close

 

一九七九年,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把南韓、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列為創造經濟奇蹟的「亞洲四小龍」,其中香港發展金融業,台灣、新加坡與南韓則發展工業。

以代表國內經濟規模的國內生產毛額來看,一九八○年台灣排名四小龍第二,南韓排第一。如果扣除人口因素,以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來看,台灣名列第三,第一名是香港,第二名是新加坡。但去年,台灣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已變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,第一名新加坡比台灣多一四○%,香港則高出六九%,南韓也贏過台灣高一三%。

失業率更慘不忍睹,台灣在二○○○年時僅高於新加坡,可是自○八年後就直衝第一,而且居高不下。很明顯的,這樣的失業率跳升是經濟學上所說的「結構性失業」,也就是說台灣面臨經濟結構的改變,但勞工並沒有快速適應新環境,使得原先技能無法使用,進而創造出一群失業勞工,這代表台灣經濟並沒有轉型成功。

更慘的是,不僅內部經濟堪憂,連外商投資也卻步連連。二○○○年台灣的外商直接投資近五十億美元,雖是四小龍最後一名,不過與南韓差距不到一倍,但到了二○一○年,第一名的香港還是台灣將近三十倍,新加坡則是十五倍,南韓也有將近三倍之多。

過去十多年,亞洲四小龍都面臨嚴重的亞洲金融風暴危機,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,大家對香港的前景感到疑慮,紛紛出走;南韓則在亞洲金融風暴大摔一跤,接受國際貨幣基金嚴苛的紓困條件;新加坡也歷經嚴重的經濟衰退;當時的台灣是四小龍受傷最輕的,以數字來看,一九九八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三‧四%,新加坡是負二‧一%、南韓是負五‧七%、香港是負六%。

但之後南韓力圖產業轉型,培植出三星、現代等大財團;香港大力推展金融、觀光產業頗有成就;新加坡強力吸納各國人才,大力發展經濟、製藥產業。但台灣呢?一方面產業外移中國,國內最有消費力的一百五十萬人西進大陸,致使內需消費大減;另一方面外資來台投資金額急縮,而且政府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業被韓國追著打,新加坡也把優秀人才外流的「台灣故事」當殷鑑,台灣卻還在做ECFA的白日夢,等待像香港實施CEPA一樣,可以嘗到中國經濟挹注的甜美果實。 資料來源:作者: 文◎林瑩秋、蘇鵬元 | 新新聞周報 – 2012年5月6日 上午11: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