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二水鄉景觀設計師董輝評12年前回鄉推廣社區產業與教育,幫助弱勢家庭;因穀價收購低廉,他與妻子葉怡岑研發「米麵包」,歷經一年多試驗,終於研發成功,希望創造米食新產業,提高農民收益。

「米麵包」口感鬆軟,散發淡淡米香味,口味健康天然。董輝評說,試驗一年多選用稻米品種「高雄145號」,將白米磨成穀粉,以米穀粉八成,麵粉二成的比例,烘焙出口感味道均佳的「米麵包」。

董輝評出身農家,很早就到台北打拚,30歲賺進大筆財富,接觸到社區營造後才轉變想法,12年前他與妻子搬回老家,成立「二水庄外花園」投入產業人文與藝術教育,提供弱勢家庭孩子免費上烘焙、鄉土體驗等課程。

他也帶領遊客探索八堡圳人文歷史,河川水系資源利用、水土保持都納入課程。遊客必須自備碗筷、用完餐要收拾桌面,獨特的田園體驗課程,漸漸打響口碑。

董輝評從稻苗育種到收割,都與理念相同的農友配合,他說,單是一種米種的生產鏈就能照顧到約50人,「米麵包」若能打開市場通路,商機無限。

妻子葉怡岑說,研發米麵包的想法很單純,就是「自己吃得健康,朋友也能有福同享。」丈夫對農民有一份濃厚情感,她與丈夫抱持堅定信念,一路相互扶持鼓勵。

「掌握烘焙火候與攪拌技巧是關鍵」董輝評說,每一期的稻米含水量都不同,製作過程要跟著調整。目前已技術純熟,台稉9號、台稉11號都能做出好吃的「米麵包」,每天平均可賣出50~100個。

【2011-07-07/聯合報/B2版/彰投綜合新聞】



出處: 董輝評夫婦研發米麵包 收益扶弱勢助農民(有影音) - 八卦縣市 非看不可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500changhua/5401066#ixzz1RPcr1Sg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