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老朋友,五年沒見,從外表看他一點也沒改變,還是五年前的樣子,娃娃臉,像永遠的四十歲,這應該是令人羨慕的好事,將近六十歲的人,毫無老態,每天還是在生意上打拚。

他有點驕傲的告訴我,五年前,他一年做五十億的生意,可是現在,他上半年已做了將近五十億,所以全年可能做到百億,做為一個小進口商,做到有六、七個工廠,做到台灣所有本土銀行、外商銀行都爭著要來戶拜訪,他是走了老運,越近退休之年,生意越紅火,一切都停不下來,他的人生進入了另一個未知數!

 

儘管一切都美好,可是談到老婆,他的臉色慘然,太太得了一種無法治癒的病,狀況好的時候,可以正常上班;狀況不好時,一切都不能想。

我很清楚,他的太太是個幹才,公司能越做越大,老婆應居首功,可是現在老婆身體狀況不佳,未來這麼大的生意攤子,將如何善了呢?

故事只能說到這裡,再往下說,就會變成道人長短。可是這又是另一起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的故事,年紀越大,聽到類似的故事越多,但大多數人都逃不出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的結果。

這些人大都是商場上認識的朋友,努力賺錢是他們共同的特色,而且大多是成功的生意人,聽到他們的財富,常會有不知所措的感覺,因為財富大到一個程度,我就無法想像,而這些朋友,談到財富、談到生意、談到錢,他們永遠有旺盛的精力,永遠興味盎然,讓我常自嘆不如。

可是這種狀況通常會在周遭的親友身體出狀況時改變,他們嘴裡談的不再是生意,而是健康、親情、生活,而最後大家共同的結論是,賺那麼多錢有什麼用?最後還不是逃不出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的命運!

 

這是典型的有錢人的宿命,對大多數人而言,賺錢似乎是唯一的目的,但賺了錢之後,並沒有真正享受到賺錢的好處,就把錢留在銀行,人就進了天堂。

我常替這些朋友不值,我常想,賺了這麼多錢要幹嘛?如果只是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這還是好事,更諷刺的劇情是,「子孫爭產,對簿公堂,朱門恩怨,財產敗光」,弄得全天下都知道有錢人留了很大的財產,變成全社會共通的笑話。

回過頭來,還是那個問題,一個人努力了一輩子,做了成功的生意,賺了很多錢,然後呢?真正的意義是什麼?

我不是有錢人,我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。但快意恩仇,把錢花掉,這一向是我的做法。

我比較起朋友間用錢的態度與手法,我痛快與大方的程度,常讓別人誤以為我是億萬富豪,也因此到目前為止,我似乎可以免於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的困擾,每天生活還充滿了趣味!

 

~文摘自:何飛鵬,商業周刊12362011.0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