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rudential---王瑞誼.高階經理來信鼓勵庄外與九董

未央歌 

鹿橋  著 

        關於未央歌,我個人覺得它的第一遍不好看懂,尤其是字很小而且又厚,所牽涉到的人很多。如果是大

一新鮮人來看會只是在硬撐著把它看完。但真的體驗到了大學生活之後,會覺得它把校園生活寫得很理想

化。我越看越喜歡鹿橋先生的文筆,它對於感情的描述內斂而不露骨,看到未央歌的一半的時候,不知道

伍寶笙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是誰?藺燕梅亦如是。對於每一個人的描述,都非常的有特色。好比書呆子的大

余、天真無邪的小童、冰雪聰明的藺燕梅、蕙質蘭心的伍寶笙,也有為生活忙碌的學生,簡直是一個社會

的縮影,真的很棒! 

        作者的功力實在是非常的強對於寫景,對於感情的描寫,景物的刻畫栩栩如生,我看第二次時就在想:

作者要怎麼結束呢?想不到結果竟然是一個老和尚和一個隱士的對話,老和尚說:大家都畢業了,這一段回

憶好似要結束似的。隱士說:這些學生現在愛校,將來愛這個社會,他們的一切才剛要開始,這個學校仍然

繼續運作,老人畢業,新人進來。真有一點讀赤壁賦的感覺;友人在感嘆歲月匆匆,蘇東坡認為:自其變者而

觀之,其變不能以一瞬;自不變者而觀之,宇宙萬事萬物都不變。如太極一般,將終點與起點接上來,生生不

息的循環.果如其名"未央"!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覺得未央歌的文字和氛圍都營造的極其風雅,極其優美,令人讀時總感覺有柔嫩的春風在身畔

悠悠地吹,悠悠地綴就那樣的時代,那樣的年紀所不斷的美。我喜歡那樣的思維,那樣的生活。 

       嗯.....未央歌或許不是一本絕然可稱之為好的小說,但我覺得它是一本美的小說則是無庸置疑! 

何以我要稱作「小說」呢?先來看幾句鹿橋寫的話吧。 
轉述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王郁棋 2004

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
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
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它魂縈夢牽
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

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流下同樣的眼淚
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
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
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

☆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
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
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
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☆

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
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

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
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
也許那位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

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
喔 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?

未央歌結緣 黃舒駿美夢成真
2006.09.01 中國時報 〕 趙雅芬 轉述
 
  眾多4、5年級生在學生時代都看過「未央歌」這本著作。這本小說出自鹿橋筆下,描繪抗戰時期昆明西南聯大的校園生活與愛情故事,讓許多莘莘學子藉此對大學生涯充滿憧憬與嚮往。黃舒駿也有首名為「未央歌」的歌曲,他透露,「未央歌」是他年少時代最喜愛的著作,而他從這本書得到靈感所寫出的同名歌曲,也讓他日後見到作者鹿橋本人,美夢成真。


黃舒駿16歲考上台中一中後,花了3天時間把600多頁、密密麻麻的「未央歌」讀完,從此這本書成了他的精神食糧,書裡的主要人物包括童孝賢、藺燕梅、伍寶笙也在他腦裡揮之不去。那個年代,西洋女歌手凱特布希把小說「咆哮山莊」寫成同名歌曲「Wuthering Height」造成很大的迴響,這個概念也啟發了學生時代就愛創作的黃舒駿。

黃舒駿說,其實當年的他不僅想把「未央歌」寫成歌曲,還甚至想拍成電影,他曾經跟同學討論過編劇、導戲等細節,甚至他都想好要包辦電影配樂和主題曲。

「未央歌」這本書很厚,黃舒駿寫的「未央歌」歌曲也不遑多讓,綿長的歌詞不輸書本裡字數的密度,黃舒駿回憶,當時他左想右想,不知該怎麼揭開序曲,後來他靈機一動,決定以倒敘的方式,將「未央歌」書裡最後的結尾當作歌曲的開場,於是這首歌的一開頭便唱道:「當大余吻上了寶笙的唇邊,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…」


    「未央歌」是黃舒駿1988年首張專輯的第一首歌,當時並未主打,但已經造成話題,8年後他出精選輯,這首歌再度被提起,而最讓黃舒駿意外的是,連鹿橋本人都注意到他和這首歌。1995年的某天,黃舒駿接到電話,是鹿橋透過別人傳話給黃舒駿,請黃舒駿「不要害怕跟他聯絡」,鹿橋並留下在美國的電話和地址,黃舒駿形容:「我接到電話激動不已,完全忘了時差的問題,立刻打越洋電話給他,他在電話那頭很愉悅,我就跟他說想去找他。」

    2周後,黃舒駿抱著吉他飛到鹿橋美國的家中。鹿橋親切招呼他,跟他聊著「未央歌」的往事,那是黃舒駿人生中最奇妙的一天。3年後,鹿橋飛來台北出席新書發表會,黃舒駿現場唱了「未央歌」,鹿橋開心的聽著,還忍不住笑說:「其實,我對這首歌的第一句不太滿意,因為這句歌詞讓大家以為『未央歌』講的是愛情故事,其實我寫的是大時代同學之間的情誼。」

    鹿橋於2002年3月病逝於美國,雖然他離開了,但「未央歌」這本書依舊深植許多人心中。黃舒駿說,不論是「未央歌」的書或是歌曲,都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記憶,即使往事已遠,仍舊留有他無限的美好。

    

 
       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