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第一專長 勝過千百個專長 職場情報誌  資料來源2011年11月8日 上午10:42 >

前一陣子,聯電董事長宣明智公開表示,對於現在年輕人喜歡終身學習,卻遲遲無法就業的現象,有感而發。

我認為這些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卻沒有第一專長,長期處於失業狀態的「啃老族」,之所以沒有投入就業市場,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性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,應該學習哪些技能?所以利用學習來打發時間,賺取政府的補貼。結果愈學愈老,愈老就距離職場愈遙遠,既浪費金錢又浪費青春。而政府付出龐大的代價,並沒有達到協助失業族群習得一技之長,進入就業市場的目的。

一輩子只專心做一件事

年輕人想成功致富,一定要紮實學習第一專長,有了紮實的第一專長,勝過千百個第二專長。終身學習第二專長的人,樣樣學,但樣樣不精,沒有一項專長得以賴以維生。因為對人生沒有方向,所以年年換興趣、年年換專長。每一項專長都只學得皮毛,完全沒有競爭力。喜歡麵包就去學做麵包,但手藝又不足以開設一家麵包店;喜歡咖啡就去學煮咖啡,但煮得又沒有別人香,充其量,只不過是湊熱鬧而已。因為不瞭解自己的性格優勢,也不瞭解未來產業的變動,所以總是無所適從。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從年輕到老只專注做一件事,就是半導體,所以他現在是台灣的「半導體之父」;吳寶春以20幾年的時間研究麵包,才能拿到世界冠軍;王建民從小到大只熱愛打球,唯一擅長的工作就是打棒球,因此成為「台灣之光」;從小喜歡洋娃娃的吳季剛,對美學、色彩有獨到的天分,從小立志服裝設計師,現在揚名國際時尚圈。此外,歌手張惠妹、蔡依林、周杰倫皆是靠第一專長走遍天下,他們都沒有第二專長,卻能夠在自己專注的舞台發光發熱。

第二專長 是失業者的興奮劑

學習第二專長不是為了取代第一專長,成為謀生的工具,而是為了幫第一專長加值。有一次我去參加聚會,意外聽到晶華酒店董座潘思亮獻唱,潘太太則在一旁曼妙伴舞。潘思亮的歌聲迷倒眾人,甚至比專業歌手還要出色,但是他沒有以唱歌為業,而是以歌聲做為公關,為他的形象加分。股市教父胡立陽,森巴舞跳得一級棒,但他沒有以跳舞為業,而是作為拉近取悅股友的開場。

所謂第二專長,是政府開給失業者的興奮劑,也是希望工程的假象。如果你不想失業,還是應該先拿到第一專長的門票。有了出色的第一專長,才能讓自己的工作順遂,甚至致富發財。如果沒有第一專長,即使擁有100個第二專長也是枉然。因沒有第一專長的人,才要不斷學第二專長,學了第二專長,又發現與性格不符或技術不足無法就業,接著學第三、第四……專長。把一生的青春都耗在追逐無法就業的第二專長,真是可憐的人。

八爪章魚 一事無成

我一直非常重視職涯向下紮根的重要,根據統計,「愈早確立職涯方向的人,成功機率愈大」。抽絲剝繭瞭解自己,聚焦精耕自己喜歡的行業,培養出類拔萃的第一專長,才可能成為業界的翹楚。一個人若像八爪章魚,樣樣抓、樣樣學、樣樣通、樣樣鬆,最後仍是一事無成。

所有各行各業成功的名人,也許大家的心路歷程不同,但他們共同的職涯名言卻都相同:「我用一輩子的時間只做這一件事,怎麼會不成功!」(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翁靜玉職涯顧問部落格http://blog.career.com.tw/chairman/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