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杰樑昏迷╱不喝高山茶 老愛當烏鴉

作者: 本報記者曾增勳 | 聯合新聞網 – 2013年8月3日 上午2:54

身為腎臟科醫師和毒物專家,林杰樑勸人拒絕傷身的垃圾食物,別碰醃漬、發霉食品,避免累積身體的毒素。他自己也身體力行「吃新鮮、吃當季」的養生飲食,作孩子榜樣,兩個兒子因此從來沒吃過漢堡,上國中前沒喝過可樂。

林杰樑行事為人很有原則,也從飲食表露無遺。像他和家人不吃高山作物、不喝高山茶,因為「我們不能為了一點口欲而破壞水土」。

從這些生活細節,不難想像常出現在媒體版面的林杰樑,總是鐵面無私地言所當言,在黃麴毒素、毒奶粉、瀝青鴨、瘦肉精、起雲劑乃至毒澱粉等危害民眾健康的事件中扮「烏鴉」,不假辭色地批判政府把關失靈,不畏得罪當道;即使獲邀參與政府的修補機制,一發現有人和稀泥,也挺身直言。

「對的事,他永遠向前,言所當言,從不退縮。」熟悉林杰樑的醫師友人說,長庚醫院把他當成寶貝,「他代表長庚的正面形象」。只不過身形消瘦的他,在就讀醫學院時罹患腎炎,差點奪走性命,導致他得終身洗腎,這也是媒體圈公開的秘密。

因為自己的切身之痛,林杰樑學院畢業後投入腎臟科,看過無數的腎臟病患中毒,十多年來他鑽研毒物科,關心各種毒害人體健康的現象,宣導天然飲食的養生哲學,勸人不要迷信健康食品,成了有「社會良心」的毒物權威。

在長庚廿多年,林杰樑全家仍住在長庚醫護新村宿舍,家裡沒有什麼裝潢,連電視都沒有,生活簡樸。他與妻子譚敦慈十分恩愛,為不影響病人看診和指導學生,他長期在家利用晚上休息時間洗腎,妻子就是他的賢內助;這次病危送醫,可以想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為他揪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