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,大陸經濟起飛,對台灣及香港都產生人才的「磁吸效應」,但香港的問題沒有台灣嚴重,原因之一是香港允許大陸人在港工作,台灣人才是「只出不進」,改變海外攬才制度,是台灣最急迫改善的問題。

辛炳隆說,台灣人才「卯吃寅糧」的問題存在已久,不管是嚴長壽曾說台灣人才「吃存糧」,台灣官方對人才的管理上,仍停留在法律的鬆綁,但他強調,「不是把門打開,人才就會自動進來」,反省延攬人才的方向,才是關鍵。

他舉新加坡為例,新加坡延攬人才主動又積極,不僅官方透過駐外單位成立如「獵人頭」公司的專責單位,鎖定合適人才主動出擊,反觀台灣只是把就業博覽會搬到國外去辦而已,「方向偏了」。

「台灣過去也許還有一些老本」,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張家春指出,台灣官僚系統失靈,失去「願景」,領導者沒有政治家的胸襟,淪為選舉作秀、短視近利,沒有建構好的機制,導致人才「金字塔」崩盤,從這些面向來看,看不出官方有在反省。

作者: 記者湯雅雯╱台北報導 | 聯合新聞網 – 2012年5月6日 上午3:15...資料來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