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旭東專訪
 

2008年金融海嘯後,各國都想儘快恢復往日榮景,但至今仍未走出困境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出,面對當今多變局勢,政府和企業都正處在十字路口;政府應擘畫出大方向和目標,企業要有方向感和使命感,才能找到各自的「最佳途徑」。

 

徐旭東日前在馬來西亞參加為期三天的富比士全球CEO論壇,論壇就是以「處在十字路口」為主題。徐旭東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,目前全球政府和企業都處在十字路口上,但並不是大家都專注在解決問題。

 

徐旭東說,政府徘徊在十字路口上,是因為過度強調「自由民主」,導致政策沒有決斷性,沒有執行力;其他許多國家的政府也因選舉和民主化搞得沒時間做什麼有益的事,但亞洲的韓國和新加坡卻是特例。

 

他說,韓國現在非常專注與各國簽訂FTA(自由貿易協定),台灣再不醒醒神,「很快就會差韓國一萬步。」

 

他還表示,兩岸簽ECFA(兩岸經濟協議)後,也走了快一年,但第七次「江陳會」會前會,開了六、七次,仍然有一大堆問題談不攏。「為何雙方沒有辦法在坐下時說:這次我們一定要解決這些問題!」

 

至於新加坡,在李光耀時代就鼓勵新加坡企業家「大步走出去」;但徐旭東說,台灣政府還有一個思維:「你們(企業)都出去了,那我們怎麼辦?」

 

徐旭東說,政府是規畫大目標的人,要喊出來「我要走多遠,GDP要成長到多少」,其他就交給企業,因為唯有更開放、更自由的環境,才能ECFA讓發酵。

 

台灣可以讓ECFA發揮得更好,徐旭東舉例,各國都在爭取遊客,小小澳門一年竟有二千八百萬人次觀光客,但台灣一年觀光客僅五、六百萬人次。他說,台灣有這麼多的好山好水,但大陸和外國觀光客能去得地方似乎只有日月潭,相關部門應更努力。

 

由於全球連動,徐旭東也擔心有「二次衰退」危機。他說,現在全球都掛勾在一起,像這波歐美股災,外資為了回國救火,只好在台股換現金。

 

徐旭東說,是否有二次衰退,是個很複雜的問題,在這波歐美危機,可以確定的是,全球經濟成長步調放緩機率已提高。

更新日期:2011/09/19 09:45 記者孫中英、羅介妤/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聯合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